耶耶耶耶耶

一杯爱恨相酿的苦酒——《提灯看刺刀》书评

    《提灯看刺刀》是我继《破云》后第二次看淮上的文,在我的印象中,如果《破云》是一块精心雕琢的玉,那么《提灯看刺刀》就是一杯用爱恨酿成的酒,入口时苦涩,品一品又有特别的浓厚,到最后,才是涣然冰释的甜。 


    所以,我想在不剧透的前提下和大家聊聊《提灯看刺刀》这本书。 


    《提灯看刺刀》是淮上比较早期的作品,因此在一些细节方面做的不是很完美,到最后因为篇幅的原因还显得有点仓促和生硬。再加上淮上早期一贯的狗血风格,都让《提灯看刺刀》这本书看上去有些粗糙。 


    那么关键来了,《提灯看刺刀》到底好不好看呢? 


     当然是非常好看的。  


    只要没能get到你的雷点,那《提灯看刺刀》本身的质量还是很不错的,毕竟瑕不掩瑜嘛。 


    说到这儿,我们再来看看《提灯看刺刀》的人物,韩越和楚慈。 


    韩越是《提灯看刺刀》中争议性最高的角色,就我看过的因为韩越撕起来的b已经不下十次了。其实韩越这个角色,在我看来根本没什么可撕的,他和楚慈之间的故事也根本不是一句两句可以说清的。 


     韩越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爱楚慈,爱到了骨子里的那种。有人说,韩越既然爱楚慈还打他? 


   如果让我来说,韩越对楚慈,无论是前期的暴虐,还是后期的奋不顾身,这都是因为爱楚慈。这两者直接并没有什么矛盾,爱而不得才生恨,但韩越不是恨楚慈,只是简单到粗暴的占有欲。

 

    韩越前期是很典型的alpha人格,他无法忍受楚慈的离开甚至是楚慈对他的冷漠,因此他不论怎样都要将楚慈留在自己的身边,禁锢在自己的怀里。但韩越这个角色其实有成长变化的,而变化的原因也是因为楚慈。因为爱楚慈,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后,他才会选择去改变,尽可能的将自己变成楚慈喜欢的那样,哪怕楚慈还是恨他,他也想去弥补他,对他好。 


    由此可以看出来,韩越对楚慈的爱是自私执着而又勇敢伟大的。 


    将他强留在自己身边,逼着楚慈和他在一起,不愿放手——这是韩越前期时的自私执着;而为了楚慈愿意去改变自己、不顾一切,在他离开的时候尽力去挽留、冒天下之大不韪也要保护他,甚至为了救他的命而去找龙纪威——这是韩越后来的勇敢伟大。所以我觉得,只看前期的剧情就去对韩越怀有恶意,肆意地去辱骂,这是很不公平的。 


    说完韩越,我们再来看看楚慈。 


    这位淮上热爱的专业客串,真的是充分符合淮家受美强惨的标准。美——好看到足矣让韩越一见倾心;强——一把刀杀人分尸行遍天下;惨——那是真惨。 


    看文的时候全程心疼楚工,故事前半段也是和大家一样哭唧唧地要去暴打韩二。楚慈本来可以拥有光鲜亮丽的人生,但在韩家出现的时候,却直接从天堂掉到了地狱。从那时候起也许楚慈就不再是楚慈了,满怀仇恨的他就像一把秀美却又冰冷凄厉的刀,随时准备从漂亮的刀鞘中抽出。但在失去杀人目标后,也失去了活着的动力,但在这时,却出现了一个不顾一切挽留他人——韩越。 


     其实到现在我也没有看明白故事中期楚慈对韩越到底怀着怎样的感情。爱?恨?厌恶?愧疚?麻木?感激?冷漠?我觉得都有一点,但又都不是,毕竟他们的故事太复杂了,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想树根一样纠缠在他们的心底。但不可否置的是,楚慈在最后对韩越感情是爱。 


     在地狱里,把楚慈推到更深处的人是韩越,而把楚慈从地狱里拉回来的,也是韩越。 


    在故事后期,韩越做的一切付出楚慈都看在眼里,他在改变的同时楚慈的心也在改变,生死与共的经历让两个人的灵魂逐渐靠近,最后冰释前嫌共赴白首。这段过程淮上写的很精彩,但似乎还是有些欠缺,中间一些不该省的部分都留白了,这让结局看起来会有些慌里慌张,一部分人还会觉得是强行HE。但实际上《提灯看刺刀》的完成度已经很高了,毕竟是淮上早期的作品,要求过高就太苛刻了。 


    总的来说,《提灯看刺刀》还是一部非常好看的作品,不仅让我看到了精彩的故事和绝美的爱情,也让我看到了淮永信写作水平的进步,现在的《破云》、《破云2吞海》和《提灯看刺刀》比起来真的有非常大的进步,在这里向大家强烈安利!我永远爱淮上!! 


    有说的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指出!

 


评论(2)

热度(56)